Meow。心语

长佩:https://www.gongzicp.com/zone/user-5236784.html

新浪微博:@AhMeow

【现代AU】应念经年(11)

“沪萍上个礼拜回来,该讲的,不该讲的,全对爸爸讲了。”周沪国掏出一包烟,方欲抽出一支,想到正在咖啡馆里,只能讪讪地缩回手去。田丹坐在对面,专心致志地用小银匙子搅弄着杯里的热拿铁,心里琢磨的却是,周沪萍讲了什么不该讲的?什么话是不该讲的?

“爸爸接受不了你们之间的关系。”见田丹无动于衷,周沪国声音略略上扬了些。

田丹并不意外,虽然周沪萍显得若无其事,但连续两夜,被身旁周沪萍的辗转反侧弄醒,不用问也知道,周沪萍失眠是因为什么。

“你到底是怎么想的?”周沪国显得有些急躁。

“我喜欢周沪萍,周沪萍也喜欢我,”田丹抬眼望着他,顿了一顿,又继续讲下去,“你们在意的无非是性别,但我觉得,喜欢,与性别无关,在国外……”

“国外是国外,”周沪国打断田丹,“你们如今在国内,以后打算怎么办?不明不白地继续同居?眼下,你们还年轻,两个年轻的女孩子同租一间房,没什么,以后呢?到四五十岁七八十岁你们还同住一间房,还出双入对形影不离?”

有什么不可以呢?田丹幻想了下两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手牵着手的样子,唇边微微上翘。

“我爸只有沪萍一个女儿,我妈去世得早,临终前嘱咐我爸,一定好生照顾女儿。所以这么些年,虽然我爸只是工薪阶层,但从来没缺过沪萍的衣食,沪萍出国求学,从本科念到博士,我爸没说过一个‘不’字,为的是什么?还不是希望沪萍出息,学业有成,生活上有着落,有依靠,能幸福……”

“相夫教子,不是周沪萍想要的幸福。”

“没试过,又怎么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的?”周沪国冷笑一声,“田丹,你别以为我不知道,周沪萍相亲屡屡失败,你私底下捣了不少乱。”

“试?”田丹轻嗤,“你们给沪萍介绍的人,多半既庸俗又自负,仗着自己有房有车目中无人,在他们眼里,女性是男性的附庸,是男性的傀儡,不该有自己的思想,不该有自己的事业,不该有自己的人生,只应当相夫教子,侍候公婆。这种人,能给沪萍幸福?”

“你呢?你能给沪萍什么?”周沪国反唇相讥,“爸爸已被沪萍气得寝食不安了,再这样下去身体会垮,他们父女之间的关系只会越来越差,甚至彻底破裂,这是你想要的?”

见田丹沉默不应,周沪国续道:“田丹,沪萍与你不一样,你是自己一个人,独来独往,自由自在,无牵无绊,但沪萍不同……”

周沪国的话刺痛了田丹,田丹垮下脸来,拎上手袋:“周沪萍怎么选择,我无法左右,这些道理,你尽可以去给周沪萍讲,对我讲,没有用。”

 

“丹丹?你在干什么?”

“我出差。”田丹用力压了压放在行李箱最上层的衣物,费力地把箱盖合上,吁一口气。

“出差?”周沪萍愣了愣,“怎么这么突然?”

“西江县发生地震的消息,你知道吗?”田丹把行李箱拎到一旁,靠在墙根。

西江县地处西南边陲,今天上午发生7.0级地震,西江县位于震中,受灾惨烈,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行动,伸出援手,捐助物资,组织救援团队前往灾区,周沪萍与田丹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医科院校,也组织了医疗团队去西江县支援。

“知道,但你……”

“我也报了名,”田丹答得云淡风轻,“去给当地民众灾后心理疏导。”

周沪萍盯着田丹,田丹一向古道热肠,理想主义,作出这个决定并不奇怪,然而,以自己对田丹的熟悉,周沪萍知道,个中缘由,应该没这么简单。

“挺好,”周沪萍平淡地接过话头,“我陪你去。”

田丹一怔,旋即拒绝:“我是去工作,又不是去休假。”

“学校的医疗团队,应该很缺义工。”周沪萍掏出手机,打开微信,“我们校办的群组里下午一直在招募,我去报个名。”

“别,”田丹慌忙按住周沪萍的手,“别这么冲动。”

周沪萍放下手机,望着田丹,目光如炬,田丹咬一咬唇,低下头去。

“丹丹,你不想我去。”

“也不是,只是一去少则两个礼拜,多则一两个月,伯父怎么办?他每个礼拜还候着你回去陪他呢。”田丹觑一眼周沪萍,反将一军,“还是……你与伯父吵架了?”

周沪萍一时语塞,田丹乘胜追击:“不幸被我言中了?其实,沪萍,你既不会护理,也不晓得怎样心理疏导,你去西江县干什么?这些日子,我不在,你不如搬回去住,刚好与伯父也纾缓一下关系……”

“丹丹,”周沪萍截下田丹的话头,“我哥是不是去找过你?”

田丹被问得措手不及:“什么?”

“这两三天,我总觉得你怪怪的,是不是我哥找你讲了些什么?”

“是……但也没什么,”田丹字斟句酌,“你哥告诉我,伯父被你气得不轻……”

“所以,你决定去西江县,又劝我搬回去住,是想怎样?避开我?冷处理我们之间的关系?你能逃避多久?打算一辈子扎根在西江县不回来了,是不是?”

“沪萍……”

“丹丹,我们父女之间的关系,是我的私事,我会处理好,不用你担心,不管我哥对你讲了些什么,你不要有压力,也不要有负担,我们一如既往相处,周末的时候我仍然会回去探望爸爸,他上了岁数,囿于成见,一时不能接受我们的关系,也不奇怪。丹丹,你别着急,给我一些时间去劝我爸爸,也给我爸爸一些时间来接受,好不好?”

田丹的眼里渐渐蓄了泪:“我不是着急……只是,沪萍,假如伯父无论如何也不接受我们的关系,你打算怎么办呢?假如你不得不作出非此即彼的选择,你会怎么决定呢?”

周沪萍默上一默,有些心虚地应道:“不可能。”

“沪萍,”田丹吸了吸鼻子,“这些日子以来,我一直在想,是不是我太自私了,拥有前世记忆的是我,不是你,而我却一直用这些我自己放不下的记忆拴着你,是我想弥补上辈子的遗憾,也是我想兑现上辈子给你的承诺,可我从来没问过你,你想不想?我也从来没想过,也许,这辈子的周沪萍,没有我,可能会活得更自在,更舒心。”

“丹丹,你怎么会这么想?”周沪萍搂住田丹的肩膀,却被田丹轻轻挣脱开了。

“当初,在波士顿,我莽莽撞撞地向你告白,你也冲动地答应了,我们谁也没想过这段关系将来会如何,会碰到怎样的阻碍,又会受到怎样的打击,到时候该怎么办……”

“丹丹,你知道,我不是冲动,你也不是这么瞻前顾后的人。你记不记得,我答应过你,假如命运是个循环,假如循环的命运注定我们有缘无分,我陪你,去打破它,总之,这辈子,我们不会再分开了。”

“我是……我是不想你因为我而与伯父闹僵,我也不值得你这样……”田丹抬手抹掉颊上的泪,唇边勉强扯出一个苦涩的笑容,“抱歉,沪萍,我最近心里很乱……我去西江县,应该会去一个月左右,刚好,我们分开一阵子,我们冷静下来,好好地想一想……”

 

田丹性子执拗,一旦决定,基本上没有转圜余地。周沪萍遂也不再劝,只叮嘱田丹一定注意安全。翌日,田丹与医疗团队一同出发,前往西江县。西江县通讯设施因地震受损,虽然一直在抢修,但仍然不稳定,时好时坏,周沪萍往往一连两三日联络不上田丹,好不容易联络上,田丹也只有寥寥数语回应:我很好,平安无事,你放心。

周沪萍并没有听田丹的话搬回浦东去住,但也没继续与父亲僵持,周末的时候,周沪萍拉着父亲出门,找了间老字号的食肆,浓油赤酱的本帮菜哄得老爷子眉开眼笑,自然也不与女儿再计较了,只当是女儿抵触相亲,一时意气。

回到浦西的公寓,周沪萍顺手打开电视,连续一个礼拜,电视里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播报西江县及周边县市抢险救灾相关新闻,今天传来的消息并不太好,西江县余震不断,最厉害一次余震接近6.0级,又造成了不少伤亡。

田丹足足两日联络不上了。周沪萍忧心忡忡地瞥一眼手机,手机上却适时跳出一条消息来,不是田丹,是校办秘书临时要一份文件。

周沪萍叹一口气,手提电脑放在了办公室,只能用田丹的。田丹的手提电脑被压在抽屉底层,上面塞了一堆乱七八糟的便利贴、文件夹、学术杂志还有……速写本。

田丹的速写本从来是个秘密,从前在接受催眠实验时,田丹会把催眠状态下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,周沪萍一直很好奇里面到底记了些什么,但田丹向来三缄其口,神神秘秘。

犹豫了一下,周沪萍还是伸出手,把速写本拽了出来。

只瞥一眼,就一眼。周沪萍想,信手掀开了一页。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