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ow。心语

长佩:https://www.gongzicp.com/zone/user-5236784.html

新浪微博:@AhMeow

简言的艾薇(4)

从艾薇的花园洋房出来,简言发觉事态不对。一个三十来岁的年轻女子,斜挎着相机包,手持单反,正心不在焉地晃来晃去,一会把镜头对着围墙上的爬山虎,一会又把镜头对着头顶电线杆的拉线。简言径自过去,与之擦身而过,目光交汇的一瞬,女子显得有些心虚,移开双眼,低下头去检视相机里的成片。

简言心下不安,快步往前,却听见一声极轻微的“咔嚓”,是手机相机快门的声音,循声望去,却见又有个二十来岁的年轻男子在草丛里不声不响地匿着,手机还举在手上。

“你干什么?”简言警觉,三步并作两步跨进草丛,一把扯住男子的衣袖。

“你神经病?”男子甩开简言,“你谁?”

“应该是我问你才对,你是谁?为什么鬼鬼祟祟地在草丛里,还偷拍我?”

“谁拍你了?”男子打开手机,从相册里调取照片,“我在拍狗尾巴草,在拍狗尾巴草上栖着的蝴蝶,怎么了?不可以吗?”

“你把相册的最近删除记录打开。”简言并不上当。

“神经病……”男子用力搡了一把简言,拔足逃开,简言踉跄了两下,也立即追了过去。

 

“小姚,我不管你现在在干什么,在什么地方,二十分钟内给我到公司,”另一头,艾薇正攥着手机,心烦意乱地给下属布置任务,“什么孕检产检,你别给我找理由,周末,医院门诊不营业,只有急诊,谁给你检查?”

“回公司去,二十分钟后视频会议,开会之前,先联系新浪微博,把词条给我从热搜榜上撤了,‘盛世薇光’每年也没少给他们好处,怎么,还得寸进尺了?”

艾薇挂断电话,把手机丢在茶几上,烦躁地吐出一口气。

天衣无缝的一个故事,可惜简言不知好歹,这么一个近乎完美的危机公关方案被迫必须放弃,艾薇简直心痛如绞。

手机振动,屏幕显示又是下属小姚。艾薇没好气地接听:“又怎么了?”

“薇姐,陈先生刚才又打电话来,他还是要求修改台本。”

“我不是告诉过他了吗?成片已在媒体平台上线,来不及了,我们不可能返工。”

“但他……他觉得我们未经他允许,删掉了他作品里的男二号,有违合同……”

“什么屁话?”艾薇忍不住爆粗口,“台本完成给他过目,他不闻不问,成片粗剪给他过目,他还是不理不睬。你问问他,男二这条线放在台本里,广电能不能过审?即使广电过审了,观众的唾沫星子也会把他给淹死。男主一边与女主暧昧,一边与男二上床,什么东西?”

“可……可陈先生说,如今的市场,男男卖腐……是大势。”

“大势?大势也不能这么乱来,一个作品,一味只是迎合市场,讨好读者……”

艾薇忽然僵住了,自己不也是这样?自己拒绝澄清与简言之间的关系,将计就计,顺水推舟,在危机公关的同时吸引并收割流量,这与陈先生为着迎合市场、讨好读者在作品里强行卖腐有什么区别?

“薇姐,薇姐,现在怎么办?”

艾薇回过神来,斩钉截铁:“告诉陈先生,台本不可能改,我们也没有违反合同上的任何条项,他假如还是耿耿于怀,可以法庭见。”

“好,薇姐,我到公司了,视频会议五分钟后可以开始。”

“取消,”艾薇说,“词条从热搜榜撤下之后,你们拟个声明,大意是,我与照片上的这位小姐并不相熟,她喝多了,身体不适,我扶她上出租车,仅此而已,无意义的造谣与揣测劳烦到此为止,切勿再继续发酵下去,影响当事人正常的私生活,否则,我对此保有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”

 

艾薇一方的声明,与简言离开艾薇住处的照片,几乎同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,后者使得前者成了一个欲盖弥彰的笑话,然而艾薇来不及召开视频会议继续商讨进一步危机公关的方案,因为附近的派出所来了电话,简言与一年轻男子发生冲突,被扣在局子里了。

调解室里一张长桌,简言与年轻男子面对面垂头丧气地坐着,男子额头上贴着两条创口贴,如斗败的公鸡,简言脸颊上贴着三条,白衬衫的领口也扯破了,一身泥污,仿如一头刚从泥坑里捞出来的萨摩耶幼崽。

“怎么回事?”艾薇为了掩人耳目,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,一顶渔夫帽扣在头上,即使进了调解室内,也始终没取下遮住半张脸的墨镜。

“是这样的,这位王先生是生物学专业在读的硕士研究生,当时正在您住处外的草丛里采样植物,拍摄照片,被您的朋友误会,以为他在偷拍自己。”民警把一份笔录放在桌上,“我们已严肃批评并教育过当事双方,您去大厅办个手续,就可以与您的朋友离开了。”

从派出所出来,简言蔫头耷脑地坐进艾薇的车里,艾薇摇上车窗,这才把渔夫帽与墨镜一并取下,回过头来:“朋友?我们不是陌生人吗?”

“我在上海……也没有别的熟悉的人……”简言自知理亏,声音低了低,“我总不能打给房东阿姨,人六七十岁了,别给我吓坏了。”

“怎么不去找蚊香?”艾薇踩了一脚油门。

“他倒是联络我了,问我在什么地方,还问我热搜榜上的照片是不是我,我……”

“你没告诉他,你被扣在局子里了?”

“我回答他,这是我的私事。”

艾薇“噗嗤”一声笑出来,简言也笑了。

“告诉你两个消息,一个不知道对你而言是不是好消息,我叫公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,澄清了我们俩之间的关系,”艾薇从后视镜里瞥一眼简言,“另一个倒是个不折不扣的坏消息,是有人在我住处附近偷拍,但不是刚才这位弟弟,你被拍到从我住处离开,还被拍到了正脸,现在热搜榜上已闹得沸反盈天了。”

“什么?”简言忽然想到花园洋房外手持单反徘徊不前的女子,“我知道了,是个女的……”

“是男的还是女的,这个无所谓了,”艾薇叹一口气,“现在舆论对我们很不利。”

“这……”简言掏出手机,打开微博,果不其然,文娱热搜榜第二位是“艾薇发布声明澄清不实新闻”,而第一位是“艾薇与一陌生女子同居”。词条下的讨论里,有谩骂的,有嘲讽的,有质疑是不是故意炒作的,恶意扑面而来。

“抱歉……”简言头皮发凛,“现在……怎么办?”

“舆论正在发酵,人们吃瓜正吃到兴头上,假如现在撤下热搜,或是删除评论,炸掉词条,一味打压,只能导致吃瓜群众越发逆反,”艾薇显得胸有成竹,“先冷处理,过两天,再回应。”

“怎么回应?”简言忐忑。

“放心,不讲故事,”艾薇微微一笑,“我想过了,你是对的。”

“我……什么?”

“词条下的讨论,每个人都怒火中烧,每个人都义愤填膺,仿佛我的声明伤天害理,十恶不赦,但其实我的私生活如何,结婚或离婚,我是直女或出柜,我们之间的关系如何,这些与他们又有什么关系呢?”阳光自前车窗折射进来,温柔地洒在艾薇的身上,“无非,是我们没有迎合他们的期待,换言之,我们没有用谎言为他们营造一个自欺欺人的幻梦。”

“之前有条评论我印象很深刻,‘白日梦素材+1’,对于他们而言,我们这些公众人物,不过是一些素材而已。”艾薇在十字路口前刹住了车。

“公众人物想要流量,吃瓜群众想要白日梦的素材,所以,刚刚好。”

“但……”简言轻声道,“这不对。”

“是,这不对,明知道这样不对,我们却还违心去逢迎,”艾薇应道,“是助纣为虐。”

车再次发动,艾薇轻打方向盘,左转。

“所以呢,过两天,人们吃瓜吃厌倦了,我会在我的综艺‘风月婊鉴’里策划一个专题,该澄清的澄清,该回应的回应,而且,”艾薇把车开进车库,熄火,“到时候,我还想好好探讨探讨,两个女人之间的关系,到底是不是只有扯头花与上床两种可能性,迎合大众不切实际的幻想,是不是公众人物应尽的义务。”

“挺好,”简言微笑。

“你来不来?”艾薇折转过身,“我的意思是,当嘉宾。”

“我?”简言愕然,旋即摇头,“不,我不想。”

唯恐艾薇误会,简言忙又补上一句:“我不是公众人物。”

“明白。”艾薇并不介意。

”而且……”简言斟酌着言辞,“我也不太喜欢你‘风月婊鉴’这四个字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‘婊’的‘女’字偏旁,决定了它的攻击只针对女性,但其实……”简言轻哂一声,“男人若是婊起来,可比女人厉害多了。”

“有道理,”艾薇从善如流,“以后改。”

简言倒觉得有些过意不去:“虽然我不能来当嘉宾,但支持是必须支持的。”

“其实,你不来也好。”从车库出来,到房门口,艾薇忽然没头没尾地迸出一句来。

“欸?”

“你来‘风月婊鉴’,我必然得向观众介绍你是谁,是朋友,是合伙人,还是……昨晚之前,我们是陌生人,今天,我们是朋友,将来,还不知道会怎样,”艾薇打开房门,“在我们的关系还没有定论之前,还是别把话讲得太死了。”

简言眨了眨眼,隐约明白了什么,又不敢确定。

“进来,你脸颊上的伤还得消毒,消毒后给你涂些药。”

“艾薇,”简言没有动,“我忘了告诉你,刚才他又发短信来了。”

“他?谁?蚊香?”

“对。”

“发短信给你,讲什么了?”

“他又问我,离开他,离开上海,我还能去什么地方?”

“你怎么回答?”

“我还没回复,我想先问问你,”简言抿一抿唇,直视着艾薇的双眼,“我……能去你的心里吗?”

 

- END -


评论(5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