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ow。心语

长佩:https://www.gongzicp.com/zone/user-5236784.html

新浪微博:@AhMeow

顶峰相见(尾声)

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下辖有个县,叫尼玛县,尼玛县下辖又有个镇,叫尼玛镇。尼玛镇附近,是西藏当地面积最广的咸水湖:色林措。凛冬已至,湖泊冰封,雪岭环绕,色林措有如白色的玉石,嵌于天地之间。湖泊中央仍有部分水域尚未结冰,呈湛蓝色,恰如玉石折射的天光云影。

藏历新年到来的时候,乔麦租了辆房车,与钱萍一同去了色林措。

钱萍腿伤已完全痊愈,同时也已作出决定,暂时不回平州,当然也不再回北方机械厂。父母对钱萍的决定没什么意见,经此一场乌龙的生离死别,二老对女儿也没什么别的期望,平安无恙地活着,就好。

孙和平的态度倒是出乎钱萍的意料之外,本以为他会反对,甚至会纠缠,没想到他却是平心静气地接受了钱萍的选择,虽然平静之中仍不免有一丝遗憾,他问钱萍,是不是他过去太专注于事业,不够关心钱萍,忽略了钱萍自己的想法,所以才导致二人分道扬镳的结局。

钱萍想了想,当然也想不出什么答案来,记忆尚未恢复,也不知会不会恢复,与孙和平的过往是拼图缺失的一块,找也找不回来。钱萍于是诚恳地告诉孙和平,可能,是我先前不够关心自己,也无视了自己内心的声音。

又礼貌地补上一句:我的选择,与你无关,你不用自责。

乔麦勾着头望着钱萍在对话框里打字,对最后一句颇为赞许。

“我们的选择,只与自己有关。”乔麦低声道。

“是吗?”钱萍把手机反扣过来,挑一挑眉,“所以,你死乞白赖非得挤我这张床,与你的床稳不稳当也没什么关系,完全是你自己的选择?”

乔麦租来的房车有些破烂,大抵碰擦过多次,房车外壳伤痕累累,污渍斑斑,这且不论,一路上山路崎岖,车抛锚多次,幸好有钱萍在,才有惊无险地顺利来到色林措,这也且不论。房车内设备陈旧,乔麦嫌弃自己的床颤颤巍巍,摇摇欲坠,于是抱着毛毯与枕头毫不客气地挤上了钱萍的床。

床发出一声痛苦的呻吟,是乔麦倏地转了个身,把钱萍压在身下:

“我乐意,不可以吗?”

色林措海拔四千五,乔麦来到藏区已将近两年,早已适应,钱萍不然,平时倒还好,稍微动一动,顿觉喘不上气。

所以在0与1的对决中,从来没有占过乔麦的上风。

“假如,我的意思是,假如,”乔麦松开气喘吁吁的钱萍,自己的呼吸也有些急促,“钱萍,假如你记忆恢复了……”

钱萍喘息着,无奈地摇一摇头。

风风火火的乔市长,只有在这种时候,才会显得优柔寡断。

“钱萍,假如你记忆恢复了,你会后悔吗?后悔离开平州,后悔离开北机,后悔离开姓孙的,后悔长驻藏区,后悔……当我的女朋友。”

这是乔麦半个月内第十次这么问钱萍。

在此之前的九次,钱萍斩钉截铁地回答乔麦:我不后悔。

但这一次,钱萍决定换个答法。

“后悔。”钱萍望向乔麦,乔麦的瞳仁微微收缩,目光也变得有些闪烁。

“孙和平告诉我,我以前率领北机的‘三高试验队’来过藏区很多次,也许从前我也来过那曲市,到过尼玛县,甚至路过尼玛镇,路过色木措,但可惜,我不记得了。”钱萍稍顿一顿,“假如我记忆恢复了,想到这些,我一定会后悔。”

乔麦抿着唇,双目一眨不眨,专注地听着,仿如在会议上听取汇报。

钱萍黠然一笑。

“我一定会后悔。”

“我会后悔,我分明来过那曲市,来过尼玛县,却为什么没有再早些碰见你。”

在海拔四千五的雪域顶峰。

评论(1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