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ow。心语

长佩:https://www.gongzicp.com/zone/user-5236784.html

新浪微博:@AhMeow

妈的万崽宇宙

午后明媚的阳光被窗棂切割成不规则的几何图形,折射在手里的玻璃奶瓶上,姚薇把刚洗完的奶瓶放进烘干机,这是今天第八次洗它了。休产假比工作还累,这是姚薇始料未及的,如果有的选择,她宁可与鲍勃总周旋十个回合,或是陪莫林十个钟头产后普拉提。

门铃打断了姚薇的长吁短叹,快递小哥送上一个纸箱,尺寸适中,不像是纸尿裤或棉柔巾,姚薇接过来,在手上掂了掂,分量还挺沉,寄件人一栏是空白,神秘兮兮的。

也许是程梁给的Suprise?姚薇寻思着,裁纸刀手起刀落,纸箱应声而开。

是一台平板,或者说,是一台形似平板的东西。姚薇颠来倒去端详半晌,没有任何商标类的东西,没有Type-C接口,没有耳机孔,只侧面有个按钮,也许是开关。

姚薇揿下开关后,才后知后觉地想到,不该这么莽撞的,万一是定时炸弹呢?

“平板”并没有爆炸,屏幕泛出微光,一行字显现出来:

“姚薇女士,欢迎来到‘妈的万崽宇宙’。”

搁这骂娘呢,什么玩意儿?姚薇腹诽。

“姚薇女士您好,首先容许我自辩一下,这不是骂娘。”一把女声忽然从“平板”里传来,吓得姚薇一个激灵,定一定神,才反应过来,大概是“平板”的系统音。

声音还怪好听的,低音炮,有磁性——这是姚薇的第一反应。

而且还挺聪明的,居然预判了用户的吐槽——这是姚薇的第二反应。

“‘妈的万崽宇宙’,顾名思义,是‘万崽宇宙’里属于妈妈们的私密空间,”系统继续介绍,“这是‘万崽宇宙’唯一科研人员扎拉博士呕心沥血十年的研发成果,旨在为辛苦的妈妈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。”

系统啰啰嗦嗦,姚薇耐着性子听了二十分钟,才勉强听明白这个如同天方夜谭般的“妈的万崽宇宙”,简而言之,这套系统的底层逻辑,是所谓的“平行宇宙”,宇宙有若干平行的分支,而系统存在的意义,就是当你碰上力不能及力不从心的困难时,可以求助生活在其他分支的妈妈们前来帮忙。

“寒夜飘零洒满我的脸,吾儿叛逆伤透我的心……”姚薇正在努力消化这些天方夜谭,冷不丁地又被忽然开嗓唱歌的系统吓了一跳,“姚薇女士,现在,您可以选择以下任一宇宙中的你建立联结并求助,指尖轻触屏幕上相应位置完成选择。”

有些离谱。姚薇想掐自己一把确定这是不是个梦,但转念一想,假如是梦,梦里体验一把这匪夷所思的高科技,也没什么损失,遂低下头去仔细研读屏幕上的选项。

妈的分支还挺多,一字排开后一行还放不下:兔子宇宙、大佬宇宙、归途宇宙……

“我有几次选择的机会?”姚薇犯了选择困难症。

“无数次。”系统答。

犹豫再三,姚薇决定从听上去最萌的一个宇宙开始:兔子宇宙。

屏幕在姚薇指尖轻触的一瞬间开始闪烁,半分钟后,系统音再次从“平板”内传来:恭喜您,姚薇女士,您与“兔子宇宙”的曲婷女士联结已建立。

“然后呢?”姚薇一头雾水。

系统音却不响了,一阵“滋滋滋滋”电流声的杂音过后,一把娇俏又轻佻的女声传来:“姚薇?我曲婷,听说你这个新手妈妈正在为育儿而头秃,你想听听我的建议吗?”

这把声音听上去不太靠谱,不过姚薇还是好奇了:“你说?”

“很简单,孩子丢给爸,你远走他乡,去追逐你的梦想,搞你的事业……”

果然离谱。姚薇还没来得及出声,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忽然打断了曲婷的声音,接着是系统音:“联结已断开,姚薇女士,您可以重新选择。”

“怎么断开了?曲婷的话还没完呢……”

“不听也罢,”系统音听上去有些恼怒,“当妈妈的,怎么能这样把自己的孩子往火坑里推呢?这太不应该了。”

嗬,这系统,三观还挺正。

“呃,所以,当妈妈,应该怎样呢?”

“你问我?”系统明显顿了一下,反诘。

“对,比如,如何科学喂养?”姚薇洗耳恭听。

“很简单,左手奶粉,右手45℃温开水,递给孩子,吃,喝,自己按照比例咽……”

这更离谱。姚薇想。

“姚薇女士,您可以重新选择,”系统仿佛洞悉了姚薇的心思,讪讪地岔开话头,“指尖轻触屏幕上相应位置完成选择。”

这一次,姚薇决定从听上去比较文艺的宇宙入手,然而这些分支宇宙,貌似也不太靠谱。“乐园宇宙”的妮妮安慰姚薇,至少你不在服刑,还能与孩子朝夕相处;“人潮宇宙”的李想安慰姚薇,至少你不是单亲妈妈丧偶式育儿;”迷藏宇宙“的萍芝安慰姚薇,至少你老公没有心理疾病;“归途宇宙”的陈悦也安慰姚薇,至少你老公不在战火纷飞的努米亚生死未卜;“车站宇宙”的杨淑俊同样安慰姚薇,至少你老公不是逃犯,过了两分钟,又不无惋惜地对姚薇说,不过,你也失去了获得三十万悬赏金的机会。

姚薇咂舌:这三十万,不要也罢。

“姚薇女士,您可以继续选择。”系统适时插了句话,“指尖轻触屏幕上相应位置完成选择。”

剩下的选择,也不太多了。姚薇的目光落在了“县委宇宙”与“警察宇宙”两个宇宙选项上。

听着还挺根正苗红的,应该不会出什么岔子。

三十分钟后,姚薇后悔了。

来自“县委宇宙”的乔麦一派老干部的架势,苦口婆心地说教了十五分钟,劝姚薇去报名一个新手妈妈训练营,又开出长长一张书单,按头姚薇去读,科学育儿,从现在开始,从此刻开始,刻不容缓;来自“警察宇宙”的安萍,接过乔麦的话头,又苦口婆心地说教了十五分钟,关于如何机智应对进入叛逆期的青少年。

姚薇头痛地伸手碰触了下屏幕,断开了与安萍的联结。

叛逆期?还早得很呢。姚薇斜过身,瞥一眼正在床上咿咿呀呀的闺女儿,一个手舞足蹈的小肉团儿,一笑,不见牙也不见眼,颊上的梨涡倒是明显得很,横竖打量,也与“叛逆”八杆子打不着。

于是屏幕上的选项也只余下最后一个——“大佬宇宙”。

听着很奇怪,估计也不太靠谱。

但善始善终,姚薇迟疑了下,还是选择了与来自“大佬宇宙”的许菡建立联结。

许菡人倒是很不大佬,温柔,讲话轻声细气的,话也不太多,给姚薇的答案也朴素,言简意赅两个字:陪伴。

很朴素,也很套路。姚薇有些失望。

“我的女儿,叫希善,意思是,希望善良,希望被善待。”

“我也没什么能给我女儿的,毕竟,我自己的处境……算了,不说这个。”

“我力所能及的,只有陪伴,陪着我女儿第一次爬,第一次坐,第一次站,第一次歪歪斜斜地学步,第一次发出无意义的音节,第一次开口叫‘妈妈’……”

“若是可以,我希望,能一直陪在希善身边。”

“可惜,我办不到。”

“为什么?”姚薇盯着屏幕,许菡摇一摇头,笑容渗出丝丝缕缕的悲哀来。

“姚薇,我很羡慕你。”

屏幕闪烁,联结中断。

“羡慕我?为什么?”姚薇莫名其妙。

“姚薇女士,”系统音再一次打断了姚薇的思绪,“以上是‘妈的万崽宇宙’所有分支选项,您已体验完毕,欢迎您给我们的服务打分,指尖轻触屏幕上相应位置即可完成……”

“什么玩意儿?”姚薇懒得听完,自然也懒得打什么分,丢下“平板”,顺手抱上仍在床上手舞足蹈的闺女儿,小姑娘安逸地伏在姚薇的肩头,发出一声惬意的咿呀。

春日的午后,明媚的阳光被窗棂切割成不规则的几何图形,洒在姚薇的肩膀上,也洒在孩子毛茸茸的头发上,令人昏昏欲睡。姚薇歪着头,鼻翼轻动,嗅到孩子身上甜软的奶香气味,忽然有些明白许菡话中奥义,所谓的“陪伴”,有时候很辛苦,柴米油盐,鸡毛蒜皮,还有总是洗不完的玻璃奶瓶,但,有时候也很幸福。

比如此刻。

姚薇打了个呵欠,方才发生的一切,恍恍惚惚,仿佛一个迷离惝恍的梦——

不过,许菡羡慕的,到底是什么呢?


评论

热度(23)